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99-01-26
 

假冒陸客來台,歹徒以人民幣兌換台幣詐騙得逞!

歹徒謊稱人民幣兌換台幣得款後落跑!
台中縣徐先生,因為生意往來認識中國西安的孫先生,日前他接到一通自稱羅先生的朋友來電,說他從中國大陸來臺觀光旅遊,正好經過台中,想與他見個面,徐先生與歹徒相約在台中全國飯店見面,未料竟遭歹徒以兌換人民幣方式,騙走新台幣11萬5000元。警方呼籲,此案歹徒利用兩岸商業往來關係,利用交際應酬、餐敘交換名片時,取得商業往來雙方電話及商務資料後,打電話相約飯店見面,以兌換人民幣或外幣為藉口,要求被騙人先交出等值現金,再以「回房取款」說詞金蟬脫殼。民眾若遇到類似電話邀約,應先向大陸客戶或朋友確認來者身分,且兌換現金務必當面點清互換,以免被騙。
徐先生在與歹徒見面的前一天,就接到自稱羅先生的電話,當時他聽對方叫出他的名字,且說出他在大陸西安生意往來的熟客孫先生的名字,除了要代為問候請安外,並且因正好來臺旅遊,預定明日到達臺中,下榻於「全國飯店」,希望到達後雙方可以見面聊聊,同時表示,因假日無法兌換人民幣,旅遊十分不便,請徐先生準備新臺幣11萬5000元,在見面時兌換。徐先生為款待這名大陸客戶,還特地與兒子同行,並買了台中特產「太陽餅」作為伴手禮,於18日中午約定在羅先生預訂的飯店餐廳內見面,雙方見面寒暄後,徐先生將錢交給羅先生後,說要回房間拿錢後走開,徐先生在餐廳苦等30分鐘不見人影,立刻向飯店查證,房客姓名居然是日本觀光客,而非羅先生,再調閱監視錄影畫面,發現歹徒得款後,就提著他的伴手禮從飯店側門離去,當他打電話向大陸的客戶孫先生查證也沒有這位朋友,才發現被騙了。
徐先生表示,臺灣人對客戶或朋友都是親切、熱情的,遇到這種狀況,無法想像是一場騙局,至於歹徒能清楚叫出他的名字與往來客戶暱稱,可能是他在大陸西安期間,曾有多次的餐敘應酬,來往的廠商與客戶非常多,席間大家互相交換名片,也互相提及生意往來的細節內容,包括彼此間親暱稱呼,難免被有心人士聽取後,持用名片上的資料進行詐騙。本案提醒有類似商務往來的民眾,要小心此種兌換人民幣詐騙,最好在接到電話後,先向相關親友查證,勿任意赴約,更勿輕易交付現金,以免被騙。

 

金門縣警察局金湖分局關心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