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99-01-26
 

小心醫院來電!通知有人冒名領藥、涉嫌詐欺就是詐騙!

「假檢警詐騙」是歹徒假冒醫院,打電話謊稱有人冒名領藥或申請重病補助,再扮演假警察、檢察官說民眾因個人資料被冒用,已成了詐欺人頭戶,為了釐清案情抓歹徒,要民眾將存款領出來監管,民眾因一時驚慌,就可能因而被騙。台北市一位80歲老太太在接到詐騙電話後,與歹徒約在交錢地點,遇到熱心的大樓駐衛警上前詢問,幸運的嚇跑正要上前領錢的歹徒。警方呼籲,凡是接到醫院、警察、檢察官辦案電話,請牢記「一聽、二掛、三查證」口訣:一聽!聽清楚這個電話說什麼?並記下來電內容;二掛!聽完後,立刻掛斷這通電話,不讓歹徒繼續操控情緒;三查!快撥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!將所聽到的電話內容告訴165,切勿在未查證情況下,去領錢或匯款,以免被騙。
台北市80歲陳老太太,日前在家中接到一通自稱是「台大醫院」領藥處的電話,對方說:「有人冒用妳的健保卡,積欠了醫院10多萬元醫藥費!」老太太因風濕等老人病痛,必須以輪椅代步,且正好是每週固定前往台大醫院看診領藥,聽到這通電話後信以為真,並不斷告訴院方她不可能欠醫藥費,但院方將電話轉給一名警察,並說:「經警方追查發現,歹徒冒妳的名字不但申請健保卡領藥,同時也到銀行開戶,現在妳是警方通緝調查對象,必須配合製作偵訊筆錄。」於是老太太在電話中一五一十地將地址、銀行存款、不動產等情形都告訴對方。然後又有一位自稱是台北地檢署檢察官,要她先把銀行定存48萬領出來,因為法院要觀察有無不法贓款流入她的帳戶,老太太當時家中只有一名外傭陪伴,電話中卻要她立刻出門去銀行領錢,靠著外傭推輪椅她先到家附近的銀行,當行員詢問領款用途時,她怕偵查行動不能公開,還騙行員說:「領款是要投資買股票開戶用。」,騙過行員後,老太太拿出剛才在家中抄的與法院人員見面交存款的地址,搭計乘車來到台北車站對面的百貨公司前廣場,她怕錢被搶,特別用布包裝起現款48萬並配掛在胸前,一個坐著輪椅的老太太、胸前掛個大布包、在人來人往的站前廣場東張西望,卻引起在附近執勤的駐衛警注意,他走到老太太面前詢問是否須要幫助,老太太仍謹記著電話中一再交待她不得向任何人提起,因此儘管駐警非常關心,老太太仍是以微笑、點頭謝謝他。
想不到這關鍵的一幕,卻救了老太太的存款,因為她自離開家門後,沿途去銀行、搭計程車都有詐騙歹徒跟蹤,她與駐警對話的情景,看在躲在遠處的歹徒眼裏卻已有所顧忌,因此她在等了20分鐘後,仍未見到有人出面領錢後,就回家了。晚上,她將白天的遭遇,告訴在警察機關上班女兒,當她知道「法院不會因為要查案而向人收錢」,她竟然遇上詐騙歹徒,她才想到當時歹徒未出現收錢,真正的貴人就是百貨公司的駐警,老太太白天獨居家中,要等到下班後一兒一女才會回家,她很怕再接到詐騙電話時,會不自覺地被騙,因此將存摺、圖章全交給女兒保管,以免兒女擔心。

 

金門縣警察局金湖分局關心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