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99-08-30
黃先生98年9月間開始學習使用skype,遇到一個自稱為Black Morris的外籍男子主動搭訕,該男自稱是美國政府附屬金融情報單位(FIU-Financial Intelligent Unit)之工程師。雙方透過英語交談略為熟識後,自稱Black Morris的男子主動介紹其有認領國外無主基金之管道(該基金價值560萬英鎊),惟礙於職務身分不能出面申請認領,希望黃先生願意出面代為申請認領,事成之後,兩人三七拆帳,將以支付560萬英鎊之30%予黃先生作為酬謝。黃先生起初略有懷疑,但歹徒不斷積極遊說其可親赴國外洽商辦理認領手續,以示誠信,黃先生爰不疑有他,並一切聽信歹徒就近於國外找人委託代辦之認領作法(委託辦理人及申請認領信託公司皆由歹徒提供名單),黃先生僅透過skype、email及電話等方式,在國內與歹徒或相關辦理單位聯繫。黃先生自98年10月中旬起至99年4月底止,陸續匯款14次,共計匯出新台幣2,200多萬元,之後歹徒仍不斷以支付認領作業之手續費、認證費、稅費、轉移費等名義,要求其繼續匯款,黃先生始心生疑義,自行上網搜尋英國銀行電話去電查核,方知被騙報案。
經電訪被害人黃先生,發現Black Morris本不在skype聯絡名單之中,據此研判歹徒係以亂槍打鳥方式尋找對象,待認識並約略瞭解被害人個性、工作或家庭生活狀況,鎖定目標後,即以高報酬之假投資詐騙手法,誘使被害人匯款至國外帳戶。查黃先生所匯出之14筆款項係匯往位於上海、倫敦、新加坡及香港等四地之銀行,導致追查金流更加曠日費時。
再次呼籲民眾,對於無法查證身分之網友,切勿輕信任何邀約投資建議,若對方以投資名目要求匯款或轉帳,必屬詐騙,應多加提防、審慎查證,以防受害!遇有任何可疑狀況,務請先撥165查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