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99-08-13
詐騙集團又有創新手法,歹徒假藉受害者友人(同學)名義發送電子郵件,並誆稱在馬來西亞遭搶,急需協助,訛詐匯款。所幸迄今未有國人受騙上當,本局近來並接獲二件民眾傳來求證之電子郵件。
99年7月7日國人徐○○獲悉一封署名其友人Steven ○之電郵表示:「因緊急前往馬國參加節目,很抱歉未通知你,目前情況很糟,現被困在馬來西亞,因在前往旅館途中遭遇攻擊搶劫,身上所有財物均被洗劫一空,目前很難找到可以上網的地方,需向你商借美金3200元支付旅館及返臺費用,我已通知駐馬代表處提供協助,惟一直無回應,非常感謝你的幫忙,回國後會儘快返還借款,請利用西聯(Western Union)管道匯款給我(Steven ○,地址: 2, Jalan Usahawan Seksyan, Bander Melaka, Malaysia),匯款後請告知匯款控制號碼(MTCN,Money Transfer Control Number)以便領款」。
99年7月19日,國人張○○接獲同學MEI ○ ○電郵表示: 「很抱歉未通知你有關我緊急前往馬國參加一個節目(Empowering Youth to Fight Racism, HIV/AIDS, Poverty and Lack of Education)之訊息,目前我情況很糟,現被困在馬來西亞,因在旅館遭搶,身上所有財物均被洗劫一空,而且更甚者,搶匪把電話線剪掉,目前我無太多時間上網,現需向你商借美金2450元以便支付旅館及返臺費,我已通知駐馬代表處提供協助,惟一直無回應,非常感謝你的幫忙,回國後會儘快返還借款,請利用西聯(Western Union)管道匯款給我(MEI ○ ○,地址: 2, Jalan Usahawan Seksyan, Bander Melaka, Malaysia),匯款後請告知匯款控制號碼以便領款」。
據研判,上述案例應為跨國詐騙集團更新手法,利用受害者友人(或同學)在馬國旅行發生急難為餌,以人性弱點誘使被害者匯款。
詐騙集團近年猖獗犯案,已造成國人財產嚴重損失與社會信任感降低,為遏阻詐騙集團囂張氣燄,我政府發動各式全民反詐騙活動,刑事局除加強偵辦各類跨境詐騙案件,破獲許多詐騙集團,並交辦駐外警察聯絡官加強與駐在國警察機關共同查緝跨國詐騙,部署跨國治安防護網絡,延伸治安前線至海外以擴大打擊詐騙犯罪。在此同時呼籲國人,遇有上述情事,宜向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165專線小心求證,切勿上當。